18360330838

信息通信工程建设将拓宽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市场2021-11-29 18:57:10

十二五”是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关键期,信息通信作为"电力中枢神经系统"的基础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和产业发展两条主线,在夯实信息通信建设和运维服务的基础上,率先开展电力光纤到户、智能用电小区试点建设,在与公众客户最直接的应用和互动领域,努力推动智能电网概念落地,超前谋划物联网等前沿课题研究,努力探索新型电力工业体系下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路径,为加快电力信息通信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
  一是紧跟电网发展趋势,积极谋划电力信息通信网络发展,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稳步推进青藏直流联网工程配套通信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做好通信保障体系运维工作。启动大容量骨干传输网工程建设项目,在进一步突破骨干网络的带宽和结构局限的基础上,向各级网络辐射延伸,加快构建技术先进、布局合理、传输顺畅、延伸到户的电力通信网络,为电网的自动化、信息化、互动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支撑。
  二是全力服务国家电网公司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为"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信通公司承建的国家电网公司信息系统灾备北京中心正式投入运行,顺利实现3个分部、9个省公司的数据级灾备,容灾备份功能凸显,有效保障了国家电网公司核心业务数据安全;承建的总部信息系统调度运行监控中心顺利通过工程验收,实现对国家电网公司生产运行和经营管理各项业务实况的在线展示。落实"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要求,整合成立信息通信运行中心,深度融合信息通信业务和管理措施,深入梳理信息通信资源,信息通信大运行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信通公司将凭借多年积累的信息化建设经验与技术优势以及对电网生产与经营管理的深刻理解,为电力信息化建设提供更优质、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紧抓智能电网建设机遇,努力探索智能电网产业发展路径
  信通公司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率先开展智能用电小区试点,在与公众客户最直接的应用和互动领域,努力推动智能电网概念的落地。在总结分析智能电网试点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物联网、云计算、电动汽车、电子支付平台、农网智能化、商业智能、能源管理服务等前沿课题研究,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商业模式研究,努力探索新型电力工业体系下电力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路径。
  一是以智能小区、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建设等项目推动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目前,信通公司在25个网省公司、全国33个城市陆续启动了智能用电小区、电力光纤到户、智能营业厅等35个示范和试点工程,总计3.59万户的建设工作。使用世界银行及国家政府部门普遍采用的SMART准则对所承担的部分智能电网试点工程进行综合评价,采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分别从技术完备性、可靠性、技术先进性、经济性、社会性、实用性等维度对试点工程进行了评价和综合分析。总体评价结果是:光纤复合低压电缆的网络通道误码率<10-9,光衰耗<25dB,达到了优秀通信传输系统的指标;在智能小区方面,充分验证了技术方案、产品和标准的可行性;下一步将充分吸收转化试点经验,稳步扩大应用范围。上半年,北京莲香园小区完成智能电网系统功能改造,成为国内首个面向普通居民实现运营的智能电网小区。此外,信通公司还组织开发了广域电动汽车电池管理信息系统,开展了农村电网智能用电项目建设。
  二是围绕智能电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课题,积极开展科研和实用化工作。在智能电网领域,信通公司围绕智能小区/园区、智能楼宇建设、智能用电产品设备研发、能效管理平台系统、商业智能展开了一系列前沿研究,致力于研发集能源过程监控、能源调度优化、能源管理为一体的能效管理平台系统,通过合理计划和利用各类能源、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目前已完成22项发明专利的申请,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在云计算领域,信通公司于2010年8月率先在系统内建成的电力云实验室,重点开展电力云操作系统、电力云资源虚拟化管理平台以及云计算在电力系统中的典型应用研究,可为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提供强大的计算分析处理能力,目前已取得6项软件著作权,完成6项发明专利的申请。在物联网领域,信通公司通过将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网技术和后台综合分析系统等相结合,采集、传送、分析和处理海量数据信息,实现电网多个环节的智能化应用。目前已自主研发了基于物联网的温湿度传感器、漏泄电流传感器等产品,作为课题组组长及子课题负责单位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等共计十余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正式提交专利申请6项。信通公司将继续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和超前部署前沿课题研究,全面提升整体科研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为推进智能电网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是寻求各方共识,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经过前期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智能电网不仅仅是传统电网产业链的延伸,而是各相关行业不同产业环节交错连接、创新发展的价值网络。智能电网的顺利推进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认可。基于此,我们先后与系统内各单位,以及美的集团等企业开展了从试点建设、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到运营模式的广泛合作。信通公司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产业协作与联盟,为构建和谐共生的智能电网信息通信网络作出应有的贡献。